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車諾比核電廠事故

事故原因

災變的起始事件是管理和技術人員決定測試汽輪機在突然喪失電力的情況下,反應器的應變情況。此一漏夜測試未經仔細規劃,且未經上級許可。





1986年4月25日下午,四號機按照計畫進行停機,此時操作人員開始進行一個有關安全系統的實驗。該實驗是想了解在電廠失去所有電力的情況下,仍在轉動的渦輪機是否有足夠的殘餘能量,去供應45秒鐘的電力,這45秒是緊急柴油發電機開始供應所需的時間。 在下午2點時,反應爐功率減低到額定輸出的一半,並且緊急爐心冷卻系統被關掉了,此時在基輔的人員要求四號機繼續供電到晚上11點10分,車諾比的工作人員答應了。但11點10分後,他們並未將緊急冷卻系統再打開,這是第一件重大錯誤,按著一連串的嚴重操作疏失是:把輸出功率降低到額定輸出的百分之一,遠低於實驗所需的功率;將絕大部分的控制棒抽出;關掉其它重要的安全系統。 到4月26日1時23分,這些不當的操作使得四號機變得不穩定.輸出功率一直上升,技街人員很快對反應爐失去了控制,1時23分44秒,輸出功率高達額定輸出的100倍,部分燃料棒因而破裂,高熱的破裂物使冷卻水大量蒸發,導致蒸汽爆炸而摧毀了重約1千公噸的反應爐頂蓋。


爆炸後


在四月二十六日爆炸當天,車諾比爾四號反應爐及附近的幾座電廠共有一百七十六人值班,另有將近二百名工人正連夜興建五號及六號反應爐。事故發生時.鈾燃料裂變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崩碎了燃料棒的保護外層,落入冷卻水,引起強烈的蒸汽爆炸,炸斷了1,600根水管,炸飛了反應堆的反應頂蓋,炸塌了反應堆大廳的混凝土牆。隨後,燃燒著的石墨塊與核燃料混在一起四處飛濺,火柱高達30米,溫度升到攝氏2000度以上,放射性塵埃直升高空,進入大氣層。


影響後果








由於炸開的反應爐排出極大量的放射物質,主要有長半衰期的銫134、137(各長達兩年及三十年之久),及短半衰期的碘131(約八天),和其他放射元素,受到當時車諾比爾夜空西北風的吹送,輻射(風)雲很快就籠罩附近的住宅區,再擴大到方圓三十公里外的烏克蘭、白俄羅斯共和國數百萬居民所住的生態環境,最後再擴散到整個歐陸各國,包括瑞典、芬蘭、德國、英國、法國、土耳其、義大利、奧地利在內,都偵測到超過正常範圍的放射性氣體飄浮。
































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