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洛杉磯之好萊塢

好萊塢(Hollywood)
許多人夢想成為大明星的地方、追星族的天堂、同時也是襲捲全世界電影工業的製造地。

來到這裡,即可感受到星光閃閃,在Hollywood Blvd. 路上印滿了由默片時代至今演藝名人的星形名牌,於1960年建成,共有2,500星形名牌,現時已有約2,100枚名花有主,每個月約有1至2枚被命名,當中包括著名影星、歌星、導演、作曲家、舞台演員等。此外,星形名牌內有一個圓形圖案,標誌名人的所屬界別,如攝影機代表是影星或導演,而唱片則是歌星或作曲家。

好萊塢的地標,位於洛杉磯最高的山峰。建於1923年,原是地產廣告,全寫為 "Hollywoodland",其後於1945年時,重修標誌並將後面的 "Land" 拆除,成為目前 "Hollywood" ,現已成為好萊塢的標誌。

其後有些小故事,在 1932 年,經濟大蕭條時,曾有一個年輕女演員,從 "H" 字母,跳下來自撒殺。在晚上時,可發現此標誌由於成千上萬個燈泡,而使它更加耀眼,原來是由住在 "L" 字母后的小房子主人所照顧。

在我們對於外國電影發展史進行深入研究的時候,自然而然的是依照美學觀念的差異和美學觀念的演變來作為辨認和分析的依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電影的發展同樣也是由重大的經濟發展來作為界定的。我們現在將要探討的美國好萊塢「黃金時代」這一章,實際上,就是針對三、四十年代好萊塢所攝制的六、七幹部的影片和所獲得的巨額利潤,並因此稱霸於世界影壇的事實而言的。儘管好萊塢這一時期有很多重要的電影製作者,有一些令電影藝術家、電影理論家、評論家和電影觀眾所喜愛的成功的作品,但是,美國電影卻沒有真正的美學流派。電影在美國發展成為一種工業化商業,一種娛樂的手段。同時,也作為一種意識形態的經驗被體現出來。 在我們對於外國電影發展史進行深入研究的時候,自然而然的是依照美學觀念的差異和美學觀念的演變來作為辨認和分析的依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電影的發展同樣也是由重大的經濟發展來作為界定的。我們現在將要探討的美國好萊塢「黃金時代」這一章,實際上,就是針對三、四十年代好萊塢所攝制的六、七幹部的影片和所獲得的巨額利潤,並因此稱霸於世界影壇的事實而言的。儘管好萊塢這一時期有很多重要的電影製作者,有一些令電影藝術家、電影理論家、評論家和電影觀眾所喜愛的成功的作品,但是,美國電影卻沒有真正的美學流派。電影在美國發展成為一種工業化商業,一種娛樂的手段。同時,也作為一種意識形態的經驗被體現出來。 2003/9/27 美國好萊塢 9 好萊塢的電影企業及製片政策 n美國人「很早就意識到標準化操作和為一個確立的市場系統化生產影片的需要」 n托馬斯﹒哈伯﹒英斯,這個獨立製片人兼導演,曾於1913年就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電影的生產管理上,並建立了類似工廠流水線的製片生產模式 n這一模式後來成為美國電影工業的製片廠體系的原型 n好萊塢的鼎盛時期,製片廠體系和製片廠制度得到了進一步的完善和發展

好萊塢,這個美國電影的出生地,在全盛時期為多家電影公司帶來了滾滾財源,也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國際電影明星。來到這裡不妨從好萊塢大道開始走起,沿路上的Hollywood Walk of Fame排列著幾近二千個刻著大明星名字的星形石碑。這裡的中國戲院(Mann's Chinese Theater)前也留下了許多藝人的手印、足印、甚至有鼻印和動物的腳印!好萊塢蠟像館(Hollywood Wax Museum)裡陳列了與真人一樣大的名人蠟像。全球聞名的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Guinness World Records Museum)也在這裡。好萊塢運動員俱樂部(Hollywood Athletic Club)裡時有電影明星在此流漣,到大廳或餐廳裡瞧一瞧,或許你會撞見幾個呢!

《好萊塢類型電影》分為兩大部分。第一個部分主要是理論性的,關心類型電影的主要特色和文化角色。第二個部分由六個章節組成,每一個章節檢視一個主要的好萊塢型:西部片、警匪片、硬漢偵探片、瘋狂喜劇片、歌舞片和通俗劇。每一個章節又分為兩個部分:每一個類型的歷史性概論和每一個類型重要影片的評論分析。西部片概論的部分分析此一類型的演變,並且檢視由約翰.福特在不同年代所執導的四部西部片。警匪片討論製片規範(工業體制的自我檢查)的影響力。硬漢偵探片的概論則包括對某一特定類型(黑色電影)和單一電影(《大國民》)的分析,該片影響了此一類型的發展。喜刻片的部分談論了導演法蘭克.凱普拉和編劇勞勃.瑞斯金的合作。歌舞片的概論部分直接探討了由製片人亞瑟.富瑞在米高梅片廠時期創造的歌舞片「黃金時期」。通俗刻的部分則分析了此一類型中的佼佼者道格拉斯.塞克的三部電影。


這六個公式明顯地只是好萊塢類型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但他們的確包含了我認為好萊塢最重要的流行公式。他們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方便的歷史「方法」。因為在同樣的文本裡檢視這些類型,我已經可以發展出一個關於古典好萊塢時期的評論/歷史的整體觀點。警匪片的研究專注於一九三○年代初期和中期,瘋狂喜刻片是一九三○年代中期到晚期,硬漢偵探片是一九四○年代,歌舞片是一九四○年代晚期和一九五○年代初期,通俗劇是一九五○年代中期到晚期,西部片則橫跨整個片廠時期。
出處
知識家

沒有留言: